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水文院召开课程思政主题班会

以家国情怀 担历史重任

发布时间 :2021-11-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从学生专业特色入手,将“课程思政”融入主题班会。11月4日,2018级水资源1班召开“以家国情怀,担历史重任”的课程思政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江志红从今年发生的7·20郑州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出发,阐述了极端天气事件对人类社会的挑战和影响,强调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已成为气象部门、水利部门乃至全社会研究的重要课题,强调了水文人、气象人身上肩负的重任。随后,她结合国际社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点关注,详细介绍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真锅淑郎在气象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她表示,今年诺奖颁给气候学家意义重大,这不仅呼吁全人类关注全球变暖,也会让越来越多优秀杰出的科学家们加入到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碳排放、碳中和等研究中来。江志红简要地介绍了自己在气候变化诊断、气候变化模拟、气候变化预估、气候变化归因等方向开展的研究工作,并期望同学们“以家国情怀,担历史重任”,争取未来在相关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上,江志红详细询问了同学们近期学习、生活的情况,与同学们亲切交流,鼓励考研的同学们保持自信的心态,劳逸结合,勇攀高峰,实现新梦想,激励打算就业的同学们夯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江志红还为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送上了暖心小礼物,预祝同学们考研、就业双丰收。

水文院院长袁星、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海波、辅导员何蓓蓓、副班主任李艳忠以及2018级水资源1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