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开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力行开新 >> 正文

我校专家研发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 :2021-10-28

10月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办。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共设12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成果。经过精心筹备,通过层层遴选,我校澳大利亚籍专家罗京佳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NUIST CFS1.0气候预测系统,成功入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开放合作展区。我校是江苏省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开放合作展区的唯一高校。

罗京佳是我校“天气气候变化与预测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国际著名专家、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积极推动我校与世界高水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罗京佳及其团队成功研发的NUIST CFS1.0气候预测系统,较好地模拟全球大气和海洋运动,是全球唯一能提供长达两年实时气候预测信息的系统,填补了我国在气候年际预测上的空白。

当前,该系统已深入参与到国家气象局、海洋局、水利部及各区域的气候预测会商,准确预测出了2019年秋季强印度洋偶极子、2019/2020年冬季厄尔尼诺事件、2020年夏季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及2020/2021年南方冬季干旱等极端气候现象,并为上海进博会、北京冬奥会等提供实时预测信息,获得国内外广泛赞誉。

  “十三五”时期,学校加快落实上级部门对引才引智工作的部署,加大力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罗京佳教授的研发成果入选“十三五”国家科技成果展,是学校引智工作的重大突破,诠释着学校科研国际化取得的突出成就。

国家科技部领导参观我校展台


关闭